2013年9月9日

領導風格

六種領導風格 你屬哪一類

[有人說,創業是孤獨的,是寂寞的,你只能獨自前行;而我說:朋友,一切都不象你說的那樣!有許多與你同路的朋友,何不一起搭個手,做個伴.讓我們一起分享創業路上的喜悅和艱難! 點擊進入”創業同路人”創業經驗交流區] , 如果您有志創業但缺乏思路,歡迎進入 商機大家探,與創業朋友們共同探討!

一、強制型(命令型)領導風格

在大多數情況下,強制型領導風格是所有風格中最無效的一種。這種風格會削弱組織的目的性和員工對組織的承諾,最終使員工偏離他們所從事的工作,並認為這是無關大局的。

但是當企業處於轉型期、面臨敵意收購或在經歷了象地震、火災等災難的危急關頭,這種風格往往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二、權威型(願景型)領導風格

權威型領導風格也許是最有效率的,它能提升企業工作氛圍的各個方面。由於它對企業工作氛圍的積極影響,這種風格在大多數企業狀況下都能取得較好的效果。而當企業處於不確定狀態下時,這種風格尤其有效。一個權威型的領導會設計一個新的方案;從而將他的員工帶入一個新的長遠規劃中去。

但這種風格也並不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起作用。當領導與一個專家或比他更有經驗的同齡人工作時,這些人也許會認為領導的架子太大或不可靠近,這種風格就會失敗。同時,如果一個管理者過於想成為權威,他必然會削弱一個高績效團隊所需要的人人平等的精神。

三、合作型(關聯式)領導風格

合作型領導提倡“員工先行”。這種領導風格關注的是周圍的員工,它更重視個人及其情感,而不是任務和目標。合作型領導努力使員工,心情舒暢,並在員工之間創造和協的氣氛。同時合作型領導不會對員工完成自己工作的方式進行不必要的責難,能給予員工以最合適的方式會工作的自由,這都有助於靈活組織風格的形成。

雖然合作型領導風格非常有用,但它不應該單獨使用。因為它比較強調表揚;有可能使不好的業績沒有被及時改正,員工也可能認為做一個平庸的人在組織中是被允許的。當員工面臨複雜的困難而需要清晰的指導的,這種風格使他們面臨無人指導的困境。如果過於依賴這種風格,可能會導致一個團隊的失敗。由權威型風格構建藍圖,建立標準,並讓員工瞭解他們的工作是怎樣推進組織的目標的;再把這種風格換成合作型領導的關心、培養,你就把它們結合到一起了。

四、民主型領導風格

民主型風格的領導通過花費時間聽取員工的意見和建議從而建立起信任.尊敬和忠誠;通過讓員工在影響自己的個人目標及工作方式的決策中發表意見;從而提升組織的靈活性和責任感。這種風格在領導自己並不清楚應該怎麼做,並需要有能力的員工的指導和建議時能發揮最大的作用。即使領導有很強的預見能力,民主型領導風格對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新的意見和建議的形成也有很大的作用。

然而它對工作氛圍的影響設有其它風格大。它的一個令人不能容忍的結果是無休止的會議,因為需要深思熟慮,而一致的意見又很難形成,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安排更多的會議。有一些民主型領導傾向于把一些關鍵問題推後討論;希望經歷一系列的失敗後就能達到日的,而員工最終會感到迷們及無人指導。這種風格在有些情況下甚至有可能導致衝突升級,它在雇員不勝任或沒有得到明確的建議時作用也不大。

五、方向制定型(領跑型)領導風格

與強制型領導風格相似,方向制定型領導風格也經常被採用,但對它的使用應該有節制。在此種風格下,領導制定相當高的績效標準,並以身作則,他希望能把事情做的又快又好,對周圍的其他人的要求也一樣。如果他們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他會用其他人代替他們,因此這種風格常常會破壞工作氛圍。

但這種方法在所有員工自我激勵、高度競爭及需要較少指導或協助的情況下(如研發小組或法律小組)能起到良好的作用。而且如果需要領導的是一個非常有能力的小組,這種風格能保證工作按時甚至提前完成。但與其它領導風格一樣,方向制定型領導風格也不能單獨使用。

六、教練型領導風格

這種風格在改善工作氛圍及企業績效方面有顯著的正面作用。教練型風格的領導能幫助雇員發現自己的能力和自身的弱點,並能將它們與員工個人的職業發展聯繫在一起。

如果員工不願意學習或不願意改變自己的工作方式,則這種風格沒有任何意義。如果領導缺少幫助員工的經驗,這種方法也會失敗。

許多研究表明,一個領導越能展現出多種風格,他將會越成功。如果一個領導能掌握四種以上的風格,他將會得到最好的工作氛圍和績效,當然成功的領導還要學會根據情境需要靈活選用合適的領導風格。

來源 價值中國網

參考

http://wiki.mbalib.com/zh-tw/%E9%A2%86%E5%AF%BC%E9%A3%8E%E6%A0%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